当前位置: 首页 > 行业动态 > 正文

行业动态

【新兴技术大有作为】我国建设超级计算机步伐加快
时间:2018-09-15   

  我国在量子信息技术、天地通讯、类脑计算、AR/VR/MR、人工智能、 区块链、超级计算机、工业互联网等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发展势头向好,产业应用稳步推进。作为国之重器,我国超级计算机发展迅速,在自主可控、峰值速度、持续性能、绿色指标等方面实现突破,“神威·太湖之光”的运算系统全面采用国产芯片,“天河三号”原型机CPU和操作系统均为自主研发,打破技术封锁。无论是制造业转型升级,还是抢占未来高新技术产业先机,超级计算机均起到重要作用。

  高性能计算机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根据国务院《“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依托自主可控技术,研制满足应用需求的E级高性能计算机系统,使我国高性能计算机的性能在“十三五”期间保持世界领先水平。

  2018年6月25日,根据www.top500.org最新排行榜,全球超算前五名分别为美国“Summit”、中国“神威·太湖之光”、美国“Sierra”、中国“天河二号”和日本“AI Bridging Cloud Infrastructure (ABCI)”。根据榜单内容,中国的高性能计算机数量已经增加到206台;美国的高性能计算机数量比去年减少,为124台。在500强榜单中排名前五的制造商中,中国公司占了三家,联想、浪潮和中科曙光分别位列第一、第三和第五名;美国公司惠普和克雷分列第二和第四名。在超级计算机领域,中国和美国正在形成交错领先的发展态势。

  我国超算在自主可控方面实现较大突破

  当前,全球的超级计算机正在进入E级计算时代,核心技术研发成为关键。我国超算在自主可控、持续性能等方面实现了较大突破。“天河三号”是中国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原型机采用全自主创新,包括飞腾CPU、天河高速互联通信和麒麟操作系统等。目前,我国的E级计算规划布局已经展开,有望在超算领域再次领先世界。

  我国超算行业处于快速发展期,取得了较大的成绩,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一是应用水平方面与国外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企业用户的数量依然不高,需要加大超算的普及力度,寻找与企业需求的结合点,最大限度地服务于企业研发。二是我国超级计算机应用人才储备依然不足,需要进一步培养超算人才,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实现超算应用的不断创新。三是我国超级计算机能耗较高的问题依然存在,需要加大研发力度,实现创新突破。


版权所有: 吉林建筑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