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网络信息中心开展“两台一通”项目建设一阶段60天攻坚行动
时间:2024-01-30   

按照2023年12月7日学校党委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智慧校园系统平台建设方案的相关决定,为高质量完成学校“业务中台、数据中台、一网通办”(以下简称两台一通)项目建设任务,力保数字校园转型关键建设时期核心系统平台的“首战胜利”,网络信息中心积极筹划,制定了项目规划、实施、调整优化、运行保障四阶段项目建设思路。其中项目规划为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明确建设需求、确定技术方案、达成目标共识、培训建设队伍、优选产品采购计划,并以此提出了开展一阶段60天攻坚行动:筹备期10天、部署对接测试期35天、产品选型技术培训期10天、方案总结确认期5天。

2023年12月8日-2024年1月21日,经过45天的前期筹备、部署对接测试,网络信息中心与中国联通、新开普、联奕、金智、超星等国内高等教育信息化行业头部厂商开展了座谈、调研、业务摸底、典型案例分析、比价,基本确定了学校两台一通的建设需求,为下一步各厂商生产环境测试对比,形成了测试框架,制定了174条测试评分考察项。

2024年1月22日-1月30日,为产品选型、建设队伍技术培训期,为期10天。1月22日,产品选型技术培训期推进启动会在图书馆C403会议室如期进行,会议由王海洋主任主持,相关教师、各业务厂商与会,进一步就学校数字校园转型现状和“卡脖子”问题进行分析总结。结合会议讨论、研判,王海洋主任梳理了四点建设需求,并要求各方力量以此形成适合吉林建筑大学发展需要的两台一通建设方案,开展相关技术交流和培训。

1.“两台是连接学校各业务部门的桥梁。”要加强信息化基础能力整合和建设,打造安全稳定、智能高效、互联互通的应用管理与服务平台;构建全量数据体系,打通数据整合通道;整合数据孤岛,统一数据标准,做到“一数一源”。赋能信息化建设应用性能优化及业务场景拓展,构建纵向贯通,横向联通的智慧校园新生态。

2.“做厚中台,做活前台。”中台要充分整合信息化资源,梳理指导智慧校园长久建设的统一标准,完善智慧校园服务体系新生态。业务中台要推进智慧校园治理工程,提升用户的服务体验,调动数据、物联、服务与“人”的关联,赋能校园管理业务与决策场景。通过夯实两台建设,实现一网通办,真正做到“业务上墙”,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以解决师生痛点问题为抓手,减少用户主动寻找服务的次数,让服务供给更加智能。

3.“应用为王。”数据只有在使用的过程中才会产生价值,只有在使用过程中才会发现问题,进而提升数据质量,更好地服务日常应用场景,形成工作闭环。应基于中台体系推进服务体系融合,切实提高数据资产管理应用能力;应沉淀各服务数据,建设深入主题的分析模型;应以业务驱动为牵引,以服务为内核,数据为驱动,通过业数融合、数据查询、可视化分析、表单报表等信息化手段,全面覆盖部门院系数据服务需求。

4.“不能只低头拉车,不抬头看路。”不仅要统一学校数据标准,建立校级数据中台,逐步实现已有信息化应用系统与中心数据库的数据集成,形成学校权威数据源,还要想想未来如何激发数据活力、挖掘信息化价值,完成智慧校园的“数字化转型”。

为充分发挥良性竞争机制,打造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网络信息中心组织各厂商全程参与,取得了各厂商一致认可与大力支持。本期10天工作中前5天为各家入围厂商集中产品展示和测试评分,后5天为综合技术方案质证及培训。经过100余小时的共同努力,在产品评价、价格谈判、技术团队支持、售后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新的、较大地进展。

目前,开展攻坚行动55天以来,在中心领导坚强指挥和全体同志共同努力下,较好地完成了项目建设第一阶段前三个任务期的各项工作目标,强化了项目建设的技术积累、团队积累,基本完成了项目建设的产品选型,为下一步项目建设实施阶段生产环境测试奠定了扎实基础。




网络信息中心

2024年1月30日


版权所有: 吉林建筑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