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正文

新闻资讯

网络信息中心团队抗疫纪实
时间:2022-05-17   

疫情发生以来,网络信息中心作为学校线上教学、线上办公以及各类互联网、物联网工作的管理和支撑单位,作为核酸检测、送餐送水和校内各项防疫工作的主力军,发扬不畏险阻、迎难而上的工作作风,领导干部靠前指挥、垂身示范,党员教师冲锋在前,驻场工程师勇担重任,在这场抗疫攻坚战中默默坚守、无私奉献。自3月11日以来4名党员教师和3名驻场工程师志愿驻校,在校内工作极其艰苦的情况下,4月12日一名驻场工程师主动申请进校,驻校同志们发挥技术优势和主观能动性,为学校抗疫工作做出卓越贡献。

一、克服一切困难,全方位优化本职工作

1. 全力保障校园网络运维与管理工作

自学校封闭管理,中心处理各类网络故障报修1300余个,日均处理故障19个,更换设备数量28台,现场维修维护350余,在线处理网络故障300余次,电话解答网络疑问500余次同时克服重重困难,到校外隔离点进行网络运维。在校园网络超负荷运转的极大压力下,出色的保障了校内线上教学、线上办公和线上会议等工作的顺利进行。


7751C

   

全市大规模封闭后,物资紧缺,物流中断,无法及时购置路由器核酸检测管码贴纸和运维耗材的情况下。中心通过多种渠道积极联络多个商家,最终顺利的购置到所需物资,有力的保障了疫情封闭期间各项运维工作和核酸检测工作顺利开展。


6E651

   

为保障线上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满足同学们线上学习需要,学校研究决定,对学生校园网上网时长予以补偿。从3月7日起至网课结束,每人每日予以10小时校园网时长补偿,已有十周的补贴网费已经全部到账,惠及学生15千余人。

截至目前我校同时在线人数创下了历史最高记录,突破万人,最高达到11281人同时在线,占在校人数的75%以上

教育网、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家学校出口带宽所属公司,主动发挥了企业责任担当,将原有带宽从13.5G提高至25G,满足了全校师生在线教学、办公和生活的网络需求


 

   

     

2. 智能化校园卡务系统运维与管理

封闭校园以来校内人员使用校园卡服务更加集中,业务量从每日的2万笔迅速攀升至每日3万笔以上。各项业务使用量明显增加,校园卡业务服务采取了动态监管、重点排查、限时处理的管理办法实现预期的服务管理目标。


 

   

3. 常抓网络信息安全工作不放松

疫情期间利用各级防火墙、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系统、网络安全云检测平台等加大了对校内各信息系统后台巡检力度,并增加网络安全设备巡检频次,最大程度减少网络安全隐患。同时利用上网行为管理等设备限制了校内师生上网设备进行的网络攻击、网络爬虫、网络挖矿、线上授课期间的网络游戏等大量占用网络带宽资源的行为,以保障线上授课和视频会议的流畅稳定使用。


 

   

4.加强数据中心运行环境监控、设备健康巡查和生产安全监管

数据中心运维人员通过远程管理监控数据中心资源和基础设施,加大巡查频次。自动记录温度和能耗功率变化,发送远程电子信息警报并分析预判数据中心潜在的瓶颈和安全问题。


二、防控战场处处有我    

1. 制作抗疫宣传短视频  

中心教师利用业余时间制作的抗疫宣传短视频转发量达到6千余次,累计播放量更是超过了17万。通过视频,让更多人尤其是广大学生家长们及时了解学校抗击疫情的实时动态以及学生们在校的真实情况短视频评论区很多留言不禁让人动容,以下是部分留言截图:


9B4F

   

2. 信息化助力核酸检测工作  

在保障本职工作顺利稳定进行的前提下积极参与到全校核酸检测工作当中。提前与疫情防控单位对接核酸检测系统,连夜接到任务后,紧急打印核酸检测条码。反复演练核酸检测信息采集流程至凌晨,简单休息三个小时后立刻开展核酸检测信息员的培训工作。在核酸检测当天,三名党员教师全天值守,为26个核酸检测小组信息采集工作提供全程指导和答疑解惑。

   

   

3. 送餐送水队伍中的急先锋  

无论运维工作多忙、多累,同学们的需要就是我们的使命。中心全体在校人员积极投身到为学生送餐、送水的队伍中,7个人4个组,每个人都是各自送餐小组的中坚力量。韩成浩主任身先士卒,从来都是送饭队伍的排头兵,为同志们树立了榜样。张伟利同志负责的3公寓是所有公寓中人数最多的公寓,每次送餐都在2千3百余份,再加上馒头和水果,真的是如山一般多,让人望而却步。凭借着顽强的毅力和统筹优化,每一天、每一餐,在各位老师的一次次冲破体力极限,让同学们在最短的时间里吃上热菜、热饭。


   

   

   

   

4. 风雨无阻守护校园安全  

随着疫情的变化和校园管理工作需要,学校成立“维护校园安全教师志愿者团队”。韩成浩主任带头加入团队,参加维护校园安全工作,无论清晨还是深夜,无论狂风还是暴雨,大家都默默的坚守在岗位上。这是岗位的坚守,是情怀的坚守,更是信念的坚守。



5. 设立“建大解忧杂货铺”专用电子邮箱  

设立“建大解忧杂货铺”专用电子邮箱jyzhp@jlju.edu.cn,多种渠道倾听同学们的心声,解答同学们的困惑,建立师生沟通的桥梁。


三、运用网络化、信息化技术手段理念助力各项防控工作    

在防疫一线的工作中,网络信息中心团队总结工作中的难点、痛点,用信息化的手段思维进行优化,经过实际工作检验,优化效果显著

1. 沉浸式多场景视频会议支持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需求,按照会议场景、参会范围、会议要求,统筹管理现有视频会议设备,对多场景视频会议提供支持其中大范围人员参会使用三机位会议直播方式进行,小范围视频会议采用传统视频会议设备进行。远景近景相结合,整体全面、重点突出,让线上会议更“沉浸”,互动交流无障碍。

2. 有边界的送餐运输优化

46F4A

   

在配餐配送过程中,根据现有车辆情况,每餐每车可送餐的次数,可送餐的量,将餐盒装车卸车的次数和路线长度,结合每个宿舍需要的总量,可以简单归结为一个有边界条件的运输优化问题。对车辆路线、装载数量进行了优化,有效的将送餐时间从开始的2-3个小时降低为0.5-1小时之间。

3. 基于信息安全理念的核酸采样信息统计策略

在全员核酸采样过程中,从试管扫码、采样记录、样本运输、样本装箱、样本箱提交,存在高标准的防疫安全要求、流程管理要求。我们引入信息安全的管理理念,将整体采样流程进行节点规划,为每个节点设计安全规则建立信息回溯机制,流程方向控制,专员专职负责机制,较好地提高了核酸采样的安全和效率。

4. 完美校园系统让疫情下的校园生活更完美


     

紧急上线完美校园的智慧点餐平台,由于数据复杂且上线时间紧迫,张伟利老师、王艺霖和王梓壑同志坚守岗位三天两夜,处理数据、调试平台,提前完成任务,打通线上点餐路径。按各部门使用需求,王延峰同志和中心教师反复探讨技术方案,紧急研发“点餐情况展示平台”,快捷、简单、直观的满足了订餐情况查阅需求,保障了送餐工作的快速开展。

同时推出完美校园系统下的疫情系统健康打卡、意见箱等功能,打通信息实时传输途径,为我校疫情防控、学生诉求反馈、师生日常生活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四、疫情防控是一场战役    


无论是校园网络与信息系统运维,还是核酸检测、智慧点餐、流程规划、送餐送水送物资,网络信息中心始终与全校师生站在一起,用网络信息化技术手段构建先进的教育信息化、生活智慧化、办公管理现代化校园。我们要变挑战为应战,化危机为机遇,坚定信心,不忘初心,在学校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战胜疫情、开创未来,以昂扬奋斗姿态为我校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 吉林建筑大学网络信息中心   |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新城大街5088号